Tuesday 8 September 2009

再提笔

近来,看回自己过去所写过的东西。
间中所尝过的苦,所受过的委屈,都随着岁月而淡化了;
从当初的不满与埋怨里头,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,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。

本来已安静了。本来已不打算再写了。
那是毕业以后的事。那是开始流浪以后的事。
当初,因身在沙漠,没有网络,所以部落格也被迫搁置下来。
深深的知道,是时候,需要去提升自己,需要去认识自己。
所以选择不写。所以选择静默。

没想到一停,就已一年多了。

虽说停着,可是间中,还是有被邀稿的因缘。
所以,为了不辜负邀稿者的诚意,我写下了《故事》。
为那平凡的过去,留下一些轨迹。为这单调的自己,留下一些回忆。

原以为这一切,应该告一段落了。

2009年,我去了一趟北京。
春来的时候,恩师--圣严师父已走了。
知道的时候,我没有哭泣。
只是默默地提起了笔,带着对师父的不舍,带着对师父的怀念,我写下了《空里的苦笑》。

写着写着,我想起了弘一大师的故事。
大师刚出家时,也曾选择放弃一切在家时期的艺术造诣,想一心安心办道,灭除烦恼。
直到有一天,一位同门的老师父对大师说:
“您的文法、书法这么好,为何要放弃呢?”。大师答:“因为那些...与解脱没关系。”
“可是法师啊,如果您能好好地利用这份才华,不也可以好好地帮助众生吗?”
当时的弘一大师听了,便愣住无语。
尔时的我读了这一段,也静了下来。

后来的结果,弘一大师重新提起了笔。
大师每一笔的真诚,每一字的恭敬,只是为佛教,为众生,而不是为了自己。
所以大师的字,是如此的真,是如此的有力,是如此的感人。

再后来,我带着大师的字去流浪。
大师的手抄本《大方广佛华严经-十回向品初回向章》,常待在我的身边。
它时时都在提醒着我,初心是为了什么?

所以如今的我,也向大师学习,重新提起了笔。
不是为了去感动别人,而是我已感化了我自己。

所以,请给我一些时间,请给我一些机会。
只要还有人在等,只要还有人肯读,
我会好好地写下去。

深深地祝福大家。


末学piyasilo 笔于边地 默然居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