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8 October 2009

睡觉

加影的底楼客厅,是成就自身学习的福地。
那冷冰冰的白灰色花岗地板,是我最喜爱的歇息地方。
多年以来,它包容了我的愤怒,我的孤独,我的眼泪,我的无知。
对它,除了感恩,已无以再进一步说明。

近来,再翻翻过去所写的文字。原来,多年前的我,也曾为它写下的一些文字...。
xxxxxxxxxx

一如往常的下午,我总是爱躺在客厅的地上。上了一整天的课,这是我唯一解除身子疲累的方式。因为没什么正念,再加上自己的昏沉蛮厉害的,大多数都是躺躺就睡,不然就是胡思乱想几下。有时候,身为凡夫,打打妄想也不错的,至少可以暂时解压嘛!也有时候,想着想着,有些在心头埋没已久的疑问,可以跑出个
答案来,真有趣!

通常,间中都会有人会“经过”客厅,不是出门,就是回来了。如果我还清醒的话,多数彼此还会闲聊一番。反之,我就像开展览会一般,睡姿任人看咯!没有什么诱人的睡姿,也没有什么英俊的脸孔,只有一幅愚痴的凡夫相。由于自己的
惰性,所以也不介意他人的眼光,毕竟,我相信他们也看惯了。

因为对自我形象的不介意,所以也少了那一份挂碍,睡得也比较安心、比较甜。由于浓厚的睡意,鲜少会被外境干扰到,从而睡醒后精神会好一些。然而于睡前、睡时、睡后,都没有念念分明,纵然精神再好,也落得一场没有觉照的睡眠。
只是白白地让光阴在流逝,让生命的时光消失在毫无意义的“活动”里。

有时候,睡意来临前,清楚地知道,身子需要休息,所以去睡。然而睡醒后,是否依然抱有那一份醒觉,还是另当别论。睡醒后,往往还会赖床,意犹未尽,内心就是少了正念的忆起,造就了不正确的操作------继续睡觉。结果,时间依
然照过,生命依然白流,轮回还是在轮回,凡夫还是一个凡夫。

若倒头就睡的意愿无法达成,心头必然升起种种的烦恼。只不过,烦恼的显现是通过不同的外境外缘而流露出来矣。给别人吵醒,心头只懂得埋怨他们的不体谅、来的不是时候,说道:“本少爷想睡个好觉,发个美梦,你却来拜访,真的是
跟我过意不去,待会儿就给你脸色看!”。

好一个嗔心的种子在萌芽!若睡前曾作过慈心观,此时此景,只能感叹一声:“功夫不到家。”由于睡前把心调柔调细,所以很快就进入睡眠。很可惜,睡眠中与醒后,少了觉照的功夫,慈心观也能变成“嗔心观”。一切的不满,随着散
乱的心而爆发,什么慈悲啦,到时候也是过眼云烟,暂时“放下”,报复要紧!
所谓,随顺我的意愿是最好不过了;会让我不爽的,千万不要来,来了,肯定没好下场!其实,这种怨人的心还没付诸于行动前,受苦的还是自己。想想看,万一对方根本不当你的埋怨是一回事,而我却已经准备了许多报仇大计。仇不但报不了,埋怨反而更增长,叫我怎么不苦呢?这一切又一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,与心
中的我过意不去罢了!

想着想着,窗外刚下了一阵雨。哇,好凉快的下午!也愿充满烦恼的心,有
朝一日,也能如此的清凉吧!

窗外一阵雨,身外好凉快,内心洒甘露,心头好自在。

2004年12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