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9 October 2009

初心

这是以前写过的,也是到今天为止,于佛法,依然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感恩那时候的传芳,令我对“有海无边际,世间多忧苦,流转起还没,何处是依怙?”,这一首偈颂,有了更深层的体会。
xxxxxxxxxx

2004年1月15日

曾经在过去,写下了这一篇没什么看头的文章。还记得那时候已经是三更半夜了,自己还一个人傻傻地对着电脑荧幕,安静的打字,把脑袋中的回忆,慢慢地写出来。这么做,并不是为了赶去投稿,也不是写给谁看,只是心太乱,睡不着。于是,只好借写作来整理思绪,与自己的内心闲聊,看看自己的那颗心在搞什么?想着想着,便想起以下的故事来……。

曾经于某年某月的第一次理事会议,那时候的主席,在开会前,以一个蛮特别的方式,带领诸位理事调整一下大家的心情。他只是要求我们手牵着手,作海浪的观想。观想我们正处于海浪当中,在一个没有边际的大海中,被海浪打得身体摆来摆去,多么的不自在,好不忧苦。

我们的眼睛被蒙上了,所以看不见。我们的嘴巴也无法时时刻刻地张开,因为海水不停地灌进我们的嘴里。尽管我们的眼睛看不见、嘴巴张不开,但至少我们的耳朵还能听得见,以及还未失去身体的触觉。

我们感觉到海水的冷,冻得我们在发抖;我们也感到害怕,一种无助的孤寂、失落感。但是就在这个时候,我们听见了一把来之一群人的呼救声,他们也跟我们一样,漂浮在海上,而且也离我们不远而已。这些重叠在海潮声中模糊的人声,使我们感觉到一线希望。

通过我们的听觉,去寻找离我们最近的人群,然后我们拼命地向他们的方向游去。海浪很大,大得阻碍我们继续向前游,但是我们不放弃;我们一直试,试了很多次,我们终于成功了!当我们握到了对方的手,我们赶快捉紧不放!渐渐地,漂浮在海上的其他人,也以同样的方式与我们聚在一起!

不知过了多久,我们逐渐被海浪打到比较浅的地方了;接着我们听到了来至海岸上的人群,以声音指引我们朝向上岸的方向;经过持久地与海浪搏斗,我们终于抵达了海岸。登上岸后,我们得以解去绑在眼上的布,岸上的安乐情景已投射在我们的眼里了。但是,当我们回头一望,方惊觉海上还有许多人还在飘浮着...... 人群当中有我们的父母......兄弟姐妹......亲朋戚友......甚至我们最爱的人......。

讲到这段时,主席便问道:“你是否会再度跳入大海中,把这些人一个一个的救上岸呢?或者你们上了岸后就抛弃他们而不理呢?”。那时候,我不知道其他的理事在想些什么,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做了什么决定。只是清楚的知道,当时的我,听了这一番话,眼泪不禁流了出来......。

写到这里,故事也告一段落了,然而,我依然没忘了当时候的决定......我选择了跳入那茫茫的大海中,把这些人一个一个的救上岸......也许这会引起他人的讥笑为不自量力......也许我根本经不起那限难的考验......但是我还是会坚持到底......只因为,我选择了去承担......。

自己也知道,基于这份愿心所引发的因缘,在往后,一切的发展将不会一概的风调雨顺。因此,我选择了勇敢地去接受,去面对,那一切又一切复杂无比的考验。在修学过程当中,难免会遭到他人的怀疑,甚至连这一份愿心都还会被动摇,自己随境而转,退失到哪里都不知......。

然而,随着用心的审查,内心逐渐地领会到,我,并无法阻止他人的怀疑,因此,也无须为他人的不谅解而烦恼。只能抱歉地对他们说:“如果你曾经从佛法中得到一些受益,把你原有的命运改写,那你必然会了解到推动我这么作的理由......。”有些时候,讲多无益,亲身去实践佛陀的教法,反而来得更有意义。

心中会如此的想:“苦的,不只是我而已,还有其他的有情众生......因为不忍心,所以愿意留下来,陪大家一起面对风浪......用我的心去抚慰大家心中的不安......如果情况还允许的话,愿我的身体,还能够为大家尽一份力,抵挡一些风浪的袭击......也愿向佛陀学习他那无限、无私及无我的慈悲,提着法灯,走到世上每一个需要光明的地方,让佛法的光芒都能够照射到世上每一个黑暗的角落......令流落于苦难中的众生,感受到佛法的光芒与温暖......。”

写出这些话,并不是为了显得比别人清高,也不是为了要令他人感动。只是知道,自觉是本份,觉他是责任,而我,正学习着如何去感化自己......。毕竟,每一个有情也有觉悟的能力。更何况,无知的我,也曾经如此的堕落过、迷失过、无助过、痛苦过......。

此外,弘扬佛法的工作,是充满无数的考验的,并非所有的人,都愿意持之以恒,为之付出。既然如此,世人所不愿意作的东西,那就让我来作,让我来承担吧......这不是为了要得到他人的赞赏与肯定,也不是认为这世上唯有我,才可胜任,而是因为......不愿意看见佛陀的教法就这样从这世上白白流失......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,但是我依然会尽足我的能力,作足一个佛弟子的本份,护持正法的久住,令更多众生得以听闻,究竟离苦得乐......至少,结个善缘也好......。

虽然自身并没有什么智慧,也没什么得行,但愿我有一颗不畏的心,一颗不易累的心,一颗由最真诚的心所推动的勇气,使我继续走下去---学佛这条路,一条生生世世唯一的道路......也许现在的我的背影很孤单,但我的内心不会感到寂寞。还记得某位学长曾经说过,“学佛路上,并不是只有我们独自上路而已......在这世上,总是有一群人,抱着与我们一样的理念,在菩提道上伴着我们走......也许我们从不同的方向出发,但是我们必然会在终点相会......。”

感恩大家这些日子以来的爱护与关怀,使到今天的我,能于佛学路上走得更稳固、更勇敢。也许自己在某些地方,处理得并不妥当,造成了种种不如意的事件,不但摧残了自己,同时也伤害了身边的关怀者。最令我感到惭愧的是,身边的他们,对于我个人的刁蛮、任性与固执,都会寄予无限的包容。那股真诚的关怀,那份慈悲的摄受,实在令我为之深深感动,唯有在内心深处说声,谢谢!

1 comment:

Pinkie123 said...

那个海中的观想,也让我更能体会到偈颂中的意境。不忍心,怎么可能忍心呢? 感恩您的分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