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9 October 2009

低楼客厅

2005年9月12日

刚在外头用了晚餐回来。大家都上了楼,回到各自的房间,处理各自的事物去。只剩下不长进的我,独个儿地躺在客厅的地板上,继续傻傻地在发呆,消磨那宝贵的时间。个性中带点懒散的我,也懒得去理他人怎么样地看待。只是尽量地让自己保持沉默,默默的躺着,只要没干扰到他人,就好。

客厅,对我而言,真是一个很好的歇息处。在这儿,有一大片冰冷的地板任我躺、任我滚。虽然这么做,难免会被他人指点为不雅与不该,然而在客厅度过的时光,真的好开心,仿佛回到了,从来没经历过的愉快童年。

客厅的四面墙壁,除了陈列着一些书橱之外,也在桌上安放了一座白佛像。这尊佛像,对我而言,其意义是非凡的。尤其是当我感到很无助、很害怕的时候,只要默默地看着佛像,心中都会好过些。仿佛,那一尊佛像,早已成了我唯一的倾诉对象。仿佛只有佛陀才明白我的感受......。

其实,这些年来,有些话在心头待了好久,未曾好好地说出来。在情感问题的处理上,我只是一个不积极的被动者。先天性就是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感受,再加上自己过度的自卑,所以往往只好默默的,放弃了许多自我表达的机会。由于在这方面的缺陷,也促成了往后孤僻、怪僻的人格体现。

很多时候,就算遭到他人再大的误解与责骂,也不会刻意放大心中的那一份委屈。最多只是一笑而过,尽量提醒自己不要还击对方。因为深深的知道,只要一不留意,自己的嗔心就会伤害到对方......虽然刚开始如此的训练时,会有点困难。况且,我这个人,的确是充满太多弱点了,给人误解的机率应该不会很高吧?

要不然,就是等到回到家后,不发一言,回到卧室,逼自己去睡觉。甚至,偷偷的在三更半夜里头爬起来,溜到客厅,静静地跪在佛像前,默默地看着佛像,放松心情,直到睡意来了,就当场躺着睡了。傻傻的我,只能够想到,以睡眠来让自己,逐步忘掉心中的那份哀伤,让眼泪往心里流......虽然这个方法并不究竟。

无论自己多么的不开心,就是会提醒自己,不要将这些情绪发泄到他人身上。毕竟,人都是向往快乐的。虽然,我不善于取悦大众,但是至少我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波及他人,我已经很满意了。好啦,写到这里吧了。晚安,佛陀。Zzzzzz